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21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内容: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纠“四风”,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学院南迁工作提供纪律保证。

一、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兵团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兵团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准备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及时传达兵团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

二、强化思想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反腐败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切实提升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领导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深入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三)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广大教职工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兵团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学细研笃行。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的每一项工作中,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具体行动中。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来衡量,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团结统一。

(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四史”等, 通过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廉政专题党课和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形式,做到明史学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加强教育管理,切实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五)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兵团二十六条禁令,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加大对重大节日、学生考试、重大赛事等的敏感节点的明察暗访,加强对学院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工程建设、物品采购、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六)强化党的纪律。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党的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年内举办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将反腐倡廉学习纳入党委和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树牢“底线”意识,各部门要对管辖范围内的教职工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让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七)把作风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底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少数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下大力气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领导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的监督管理,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严禁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饮酒,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严禁搞“一桌餐”、搞老乡会和同学会等。着力整治热衷于资源分配,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发展环境。

(八)组织开展专题辅导。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案例通报、撰写心得体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利用QQ、微信群等新网络平台加强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激浊扬清,弘扬正气;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住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落实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抓准、抓牢、抓实

(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议。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部署安排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年度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1次。  

(十)制定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  

(十一)组织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制度、报告制度和约谈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划分,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管理之中,落实任务的同时落实纪律,抓工作的同时抓作风。各部门书记(主任)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不当“老好人”,抓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责任落实不衰减、不间断,组织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家风建设,当好廉政表率。

五、坚持从细从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风清气正校园生态

(十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工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和防止追责问责泛化倾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和失职渎职的问题,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    

 

 

                 

 

 

地 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铁门关市敬业大街2号  邮政编码:830074

 电   话:09913970001  Email:617826342@qq.com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新ICP备16001253号

  新公网安备66020002000165号